close

  中新網10月31日電 最高檢瀆職侵權檢察廳廳長李文生今日指出,今年1至9月,全國檢察機關立案偵查瀆職侵權犯罪案件8386件12109人,查辦大案要案數量同比均上升。其中,立案查處兩名省部級幹部瀆職犯罪案件,立案查處47名地廳級幹部瀆職犯罪案件。
  最高人民檢察院今日舉行新聞發佈會,通報檢察機關今年以來查辦和預防職務犯罪工作的有關情況。
  李文生介紹,今年以來,全國檢察機關反瀆職侵權部門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反腐敗指示精神和高檢院工作部署,始終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堅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懲,嚴肅查辦發生在各領域、各環節的瀆職侵權犯罪案件,反瀆職侵權工作呈現出良好發展態勢。
  李文生指出,今年1至9月,反瀆職侵權工作主要有以下幾個特點:一是立案件數及人數同比均上升。全國檢察機關反瀆職侵權部門堅持以執法辦案為中心,加強部門協作配合和對下督促指導,加大辦案力度,拓展辦案領域,突出辦案重點,嚴肅查辦了一大批國家機關工作人員玩忽職守、濫用職權、徇私舞弊等瀆職侵權犯罪案件。今年1至9月,全國檢察機關立案偵查瀆職侵權犯罪案件8386件12109人,件數、人數同比分別上升2.8%和5.0%,有力懲治了瀆職侵權違法犯罪。
  二是查辦大案要案數量同比均上升。全國檢察機關始終保持查辦瀆職侵權犯罪的高壓態勢,充分運用偵查一體化辦案機制,強化組織領導,加強指揮協調,集中整合力量,突出查辦了一批有影響、有震動、社會各界關註的大案要案。今年1至9月,全國檢察機關立案偵查瀆職侵權犯罪重特大案件4898件,同比數量上升5.7%;立案查處縣處級以上幹部要案496人,同比數量上升28.8%,其中,立案查處兩名省部級幹部瀆職犯罪案件,立案查處47名地廳級幹部瀆職犯罪案件,同比數量上升213.3%。
  三是查辦發生在群眾身邊、損害群眾利益的瀆職侵權犯罪案件數量同比上升。圍繞社會關註的焦點、熱點問題,從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入手,以“零容忍”的態度嚴肅查處食品藥品安全、生態環境保護等重點領域瀆職犯罪,切實保障人民群眾權益。今年1至9月,全國檢察機關立案偵查發生在群眾身邊、損害群眾利益瀆職侵權犯罪案件6524件9130人,件數、人數同比均上升5.5%。其中,查辦專項資金領域3779人、執法司法領域1783人、“三農”領域1743人、生態環境領域994人、食品藥品安全領域408人。通過辦案為國家、集體和人民輓回經濟損失12.57億元。
  四是嚴肅查辦生產安全責任事故所涉瀆職等職務犯罪案件。著眼維護安全生產秩序,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積極介入重特大生產安全責任事故的調查,嚴肅查辦了一批重特大生產安全事故所涉瀆職等職務犯罪案件。如:江蘇昆山“8?2”中榮金屬製品有限公司爆炸事故、滬昆高速公路邵陽隆回至洞口路段“7?19”特大道路交通危化品爆燃事故、西藏拉薩“8?9”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等。今年1至9月,全國檢察機關共立案查辦事故所涉瀆職等職務犯罪案件522件739人。
  五是嚴格規範偵查辦案行為。牢固樹立依法辦案、規範執法的理念,嚴格按照法定條件和程序辦案。嚴格執行訊問犯罪嫌疑人同步錄音錄像制度,堅決杜絕刑訊逼供、暴力取證等違法辦案行為。依法規範使用強制措施,嚴密防範安全事故。依法規範涉案財物的扣押、凍結和處理,切實防止違法違規處理涉案財物行為。嚴格執行法律規定,切實保障律師執業權利和犯罪嫌疑人的各項訴訟權利。認真執行加強內外部監督制約的各項制度,確保辦案工作依法規範開展。
  李文生表示,下一步,全國檢察機關反瀆職侵權部門將堅決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按照中央和高檢院有關反腐敗工作部署,進一步加大執法辦案力度,進一步突出查辦大案要案,進一步提高辦案質量和效果,進一步加強隊伍自身建設,全力推進反瀆職侵權各項工作,以更好的工作成效回應人民群眾對法治中國建設的期待和要求。  (原標題:最高檢今年查辦大案數量上升 查處兩名省部級瀆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vmf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